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动态】第七届“孙中山与宋庆龄研讨会”在高雄举行

2019524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台湾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孙中山与宋庆龄研讨会”在高雄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于群、台湾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许水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于群指出,孙中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他有着深厚的为民情怀,关心民众疾苦,一生坚持以“天下为公”为最高思想境界。宋庆龄作为孙中山先生的学生、战友、同志和夫人,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始终为广大民众谋福祉,为中华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孙中山、宋庆龄不懈追求的夙愿,也是近代以来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许水德已经是第七次出席孙中山与宋庆龄研讨会,他表示,两岸交流从经济贸易开始,逐步发展到思想文化的交流。文化交流才是真正心连心的工作。两岸有共同的历史文化,建立共识要从文化交流开始。孙中山、宋庆龄是两岸共同尊敬的伟人,两岸心连心,就是要从孙中山、宋庆龄思想中寻求共识。我们要发扬孙中山、宋庆龄的精神,建立共识,把伟大的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下去,建立伟大中华民族的文化大国。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孙中山宋庆龄:民生关怀与社会建设”,两岸专家学者、青年大学生近200人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上,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广东省社科院、上海社科院、河北师范大学以及台湾中兴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亚东技术学院、义守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近40名两岸学者聚焦孙中山、宋庆龄的经济、福利、民生、人口等方面的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议题广泛、视角多元、主题深入,内容丰富、以古鉴今。两岸学者充分激荡思想、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寻求社会共识,充分挖掘孙中山、宋庆龄思想和精神的时代意义。

背景介绍

 

“孙中山与宋庆龄研讨会”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台湾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发起的。自2012年首次在台北举办以来,以两岸轮流举办机制,在两岸相关学术机构和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下,带动3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孙中山宋庆龄思想精神宝库开展研讨对话,吸引近千名学生、社会人士参会交流,推动了两岸对孙中山和宋庆龄的研究,成果丰硕喜人。

研讨会发挥两位伟人在两岸的独特影响力,如今已成为两岸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促进了两岸的民心相亲和学术对话,对于推动两岸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加强两岸文化、学术交流,促进两岸同胞铭记历史、凝聚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文化交流和学术研究领域里具有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