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忆述】回忆宋庆龄女士与我家的交往(根据刘源口述整理)


宋庆龄营救何宝珍妈妈

我父亲和母亲经常谈到孙夫人,都对她充满尊敬。我从他们的叙述中知道,宋庆龄女士为共产党、为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共合作破裂,蒋介石逮捕、屠杀共产党人,宋庆龄女士则坚定跟共产党站在同一条战线,保护、营救共产党人,其中就包括我父亲的第一位夫人何宝珍女士。

何宝珍妈妈当时是地下党员,主要负责营救被捕的共产党人,她跟宋庆龄女士有过接触。宋庆龄女士地位很高,曾利用她的影响,介绍过一些关系来帮助了解中共被捕同志的情况:在什么地方被捕?大概是什么原因?关在哪儿?具体联络这个工作的主要是何宝珍。何宝珍被国民党抓起来后,别人又通过这些关系去营救她。营救过程宋庆龄女士都很清楚,而且做过很多工作。有相当一部分同志被营救出来了,但也有一些没有救出来,像何宝珍烈士,被关押了一年多,最后还是在南京雨花台被国民党杀害了。

何宝珍被捕之前把我二哥塞到了邻居的怀里。何宝珍的几个孩子成了烈士的遗孤,从此流离失所。抗日战争爆发后,地下党又通过宋庆龄女士的关系摸排到我二哥的下落,把他救了出来。这些都说明宋庆龄跟中国共产党的关系非同一般。


父亲处处替宋庆龄着想

解放以后,我的父亲和宋庆龄分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副委员长,后来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副主席,新中国成立之初分别担任中苏友好协会的会长和第一副会长。母亲回忆说,父亲曾讲过,宋庆龄女士担任中苏友协会长最合适不过了,但是,鉴于中苏之间历史渊源深厚,矛盾复杂,关系很难相处,所以还是由他来担任中苏友好协会的会长,让宋庆龄女士做副会长。父亲还说,有些事情要尽量把宋庆龄女士放在前面,但关系复杂的最好不要让她来出头处理。

 

有一次,宋庆龄女士作为国家领导人、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到苏联访问。她很重视斯大林,希望能与他见面,但是等了很久,斯大林都不见。理由是斯大林没有单独与女士会面的先例。父亲为此专门写信给斯大林,信中介绍宋庆龄不仅是孙中山先生的夫人,而且对于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革命的贡献非常大,请斯大林无论如何都要见她。最终,斯大林破格专门接见了一位异国女性——宋庆龄。事后,宋庆龄可能始终不知道这些复杂的背景。

父亲和宋庆龄工作上的交往很多,主要是在外事方面。党内的一些复杂问题,例如政策上的矛盾,或遇到一些困难等,都尽量少给她添麻烦。

 

宋妈妈待我们亲如家人

我和宋庆龄女士接触是在解放后。在我们心目中,她是一位非常慈祥和蔼的母亲,我们叫她宋妈妈。父亲和母亲经常说:“宋妈妈是非常坚定的革命领导人,她一生为革命贡献,我们应该多关心她。”她特别喜欢孩子,又没有孩子,所以父母就让我们多同她交往,通过我们让她感受家庭温暖。父亲常主动让母亲带我们去看望宋妈妈。在这方面,他对宋庆龄和对别人完全不一样。母亲到上海出差要去看望宋妈妈,孩子们去上海也看望过。逢年过节,我们都把成绩册寄给宋妈妈,汇报自己今年做了些什么,像她自己的孩子一样。宋妈妈也非常关心我们,热情地回信。我们家所有的孩子,叫什么,岁数多大,今年谁上幼儿园,谁上小学,谁上中学,宋妈妈都非常清楚。每到逢年过节,宋妈妈给每个孩子都送一个日记本、一盒糖和一些小礼品。每年,我们有的把日记抄一些给她寄去,有的把自己的画、剪纸、小手工寄去。

一般到我父亲的生日,宋妈妈都送礼物。我们也惦记着她,送她生日礼物。印象最深的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已经开始,满大街贴着“打倒刘少奇”、“刘少奇是最大的走资派”的标语,父亲的一些战友都唯恐避之不及。父亲很注意,避免跟亲近的人接触,不想牵连大家。这年11月24日我父亲的生日,突然收到宋庆龄写的一封信和一份螃蟹,照样有每个孩子的日记本和糖,我们都很吃惊。这种形势下,宋妈妈还敢寄给我们礼物,全家人既感到意外,又非常感动,内心百感交集。

 

我们和父母1967年分开之后,很多年不知道他们的死活。大概到1970、1971年,很多孩子都可以看望自己的父母了,甚至有的父母已经出了监狱在一起生活。我们的父母到底在什么地方?当时我们给宋妈妈写信,希望通过她帮忙打听父母的下落,盼望能相见,请求帮我们把信转给毛主席。

没过几天,宋妈妈就回了信,又附了一盒糖,让我们听党的话,好好生活、好好学习,还说知道我们现在很健康她非常高兴。看完信后,我们非常感动,因为还有宋妈妈给我们写信,关心惦记着我们。“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我们再次见到宋妈妈,特别高兴。她跟已往一样非常平和慈祥,说:“当年你们的信我很快就转给毛主席和周总理了。”尽管她外表文弱、娴雅高贵,但内心非常坚强和坚定。在当时的环境中,在那样艰苦的时刻,她给予我们远远超出母爱的关心,在我的一生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帮助宋庆龄实现夙愿

宋庆龄曾向父亲提出,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我父亲后来对她说:“你现在的地位和作为,留在党外要比党内作用更大。”据母亲回忆,当时宋庆龄眼里充满热泪,点了点头,但没多说什么,只说:“我理解。”

宋庆龄临终之际,母亲又想起这件事,专门到病榻前问她:“你是否还有当年的愿望,如果有,你就点点头。”宋庆龄点了点头。母亲连续问了三遍,她连续点头,很多在场的医务人员都哭了。母亲马上到中南海向胡耀邦总书记汇报。耀邦同志说,好,你传达到了,你的任务到此为止了。中央政治局立即召开会议,吸收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后又授予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最后,又是母亲陪同中央领导去通知她,宋妈妈非常欣慰。

 从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到“文化大革命”,再到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们家同宋庆龄女士始终保持着交往和密切关系,充分体会到她的人格魅力和领袖风采。

 

整理宋庆龄故居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