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海棠花下春风里——第十二届宋庆龄 故居海棠文化节暨畅襟斋历史文物与书画 作品展”在京开幕


海棠花下春风里,恍如桃源有人家。4月7日上午,在海棠花盛开的时节里,“海棠花下春风里——第十二届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暨畅襟斋历史文物与书画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举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于群,北京市政协常委、清醇亲王载沣长孙金毓嶂出席。


王家瑞指出,要充分发挥宋庆龄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传承优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典雅品质优势、宋庆龄研究中心的智库学术优势、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教学育人优势,以小切口做大文章、以文物文化为底蕴广交四海朋友,提升故居对基金会事业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今天,我们请各界朋友来故居赏花、观展,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以党的创新思想为指导、增强工作时代性的又一具体实践,也是故居让历史文化活起来、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一次积极努力。故居中的这两株西府海棠历史悠久,见证着从清朝到民国,再到新中国的历史变迁,这不仅是一段历史的陈述,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缩影。希望故居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海棠花+”文化资源优势,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多做贡献。


吉林指出,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因地、因时、因运而生,现在已经列为京城赏花推荐路线之一,成为首都市民心目中的“赏花打卡地”,也是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国际友人向往的雅集聚会场所。醇亲王载沣后人金毓嶂先生、金鑫女士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在这里举办历史文物和书画作品展,讲述历史、丹青报国,具有特殊意义。


醇亲王载沣后人、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著名画家金鑫女士向故居赠送海棠画作,杭元祥向金鑫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80岁的金毓嶂表示,作为醇亲王家族后人,一直感党恩、跟党走,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郏捷主持,在悠扬婉转的古筝琵琶二重奏《春江花月夜》中拉开帷幕,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苏畅、教师于源春的演奏典雅优美,棒宝贝儿童学院的孩子们表演的诗朗诵《声律启蒙》、《海棠花下春风里》嘹亮清脆。




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12年来,宋庆龄故居以两株历经岁月的“海棠王”为媒介,坚持不懈地打造文化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聚宾朋、汇人气。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宋庆龄故居成立40周年,故居发挥“海棠花+”文化资源优势,举办“畅襟斋历史文物与书画作品展”,展出醇亲王府有关文物、历史照片百余件(套),包括孙中山赠送载沣的个人签名照片、奕譞撰写的治家格言等珍贵文物,十多件展品为首次面向公众展出,畅襟斋书画社创作的海棠系列国画带来高雅文化艺术享受,带领观众穿越历史云烟,感受着民族精神和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