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李洪安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挂职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城阳乡沟圈村第一书记、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李洪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李洪安和他的沟圈故事

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有一个被联合国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西海固”地区的沟圈村,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李洪安同志主动请缨,于2017年、2019年先后两次报名到沟圈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最终在2019年8月担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挂职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城阳乡沟圈村第一书记,深入苦瘠水土,殚思极虑,克服难关,参与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引导群众勤劳致富。


“陇中苦瘠甲于天下”,清朝重臣左宗棠写给光绪皇帝的奏章为陇中人民定调。然而,早在1982年,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国家启动三西扶贫开发计划, 宁夏的主战场,就是西海固。全国人民前赴后继,如今千万人的塞上行,逐渐改变了沉重的历史判词。李洪安亦为建设陇中、助力脱贫的一员。


守初心,敢担当。在临行查体时,李洪安被查出男性乳腺增生,“男性患癌几率高、需一个月检查一次”,医生之言犹然在耳,但仍不忘初心,坚守诺言,瞒着单位和家人下到了沟圈村,对快要退休还有机会参与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深感幸运!李洪安打起背包跨越千里,义无反顾来到西海固沟圈村。沟圈村土地荒芜,环境恶劣,为防止正在施工的山间公路被山洪冲毁,李洪安不顾个人安危,独自冒雨到山里查看水势。山水茫茫,李洪安无私、无垠的身影,清晰定格在沟圈村的风雨中。在实际工作之中,李洪安深入一线,勇担当,敢尽责,考察调研,户户到,人人清;核查资料、纠偏补漏,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发现典型案例,用身边榜样,引导勤劳致富。此外,李洪安按中央和国家机关对派驻第一书记“要做党中央领导脱贫攻坚的眼睛,当好信息员”的要求,积极撰写《从救助三兄弟实录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脱贫贫论述的引领性》等11篇文章,为决策服务。在脱贫攻坚中不断实践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收官之战中发挥光热。


干实事,思将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一味输血不如自主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洪安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指示方针,在沟圈村助力脱贫中,不仅要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还要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贫困地区人民群众普遍文化低,如何帮助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助力科学脱贫?李洪安探索出“党建教育+产业技术”的道路。在以党建促脱贫上,他以党建为支撑点,以教育为先行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学习教育中承担全部讲课任务,创新讲法,贴近群众。2019年冬季党员轮训时,尽管雪花纷飞,寒风凛冽,但包括6位80多岁的老党员在内的50多名党员无一人缺课。李洪安还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党员植树3万多棵,打造西北的安全屏障,为改善当地自然环境贡献力量。更为特殊的是,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彭阳基层队伍建设能力培训班”期间,发挥北京特殊的教育资源优势,在天安门和毛主席纪念堂举行延伸党课,这在彭阳历史上是第一次。李洪安以实际行动深刻践行习总书记的号召,不仅以人文教育添彩,更以产业技术赋能。充分调研后制定出适合村情的循环经济方案,形成农牧产业链;依托宋庆龄故居开展村企合作,实施消费扶贫;申报资金建成沟圈历史上第一个集体经济苹果园项目;在基金会经费减少30%的情况下拿出自身活动活动经费16万元,筹办农机合作社……救助贫困户、壮大集体经济,李洪安致力于让沟圈村人民不脱贫不返贫,有尊严的富裕起来。


付真情,勇尽责。李洪安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头,积极筹措扶贫、抗疫物资,将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沟圈村的基础设施及其落后,教育资源及其欠缺,李洪安对此深感不安。亲力将基金会捐助的液晶电视和接收设备送上门、安装上,全力提升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傍晚7点,李洪安得知80多岁的时青玉和石建章两家电视突发故障,当即驱车30公里,晚上9点赶至家中维修,亲身摸黑爬上窑洞顶部,加固大风吹斜的卫星接收锅。展现出来的爱心、悉心、细心,使村民深受感动。双腿残疾的失独老人虎天龙看着调试好的电视,紧紧攥着李洪安的手动情地说:“是共产党养着我,共产党万岁!”李洪安不仅送关怀,更送理念和智慧,给彭阳县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讲宋庆龄精神20多场。筹措向幼儿园捐赠价值13万元图书玩具;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刘光应等教授学者在沟圈幼儿园举办座谈。这是沟圈历史上第一次教授讲课,不断补充沟圈村的教育文化资源,深刻影响并改变着这里的土地和命运。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庚子之初,疫情肆虐,李洪安牢记职责,将抗疫作为职责。在全国“一罩难求”情况下,用尽浑身解数先后从越南等国采购,为彭阳、三都筹集防疫口罩3万个;组织国家机关扶贫干部为武昌医院捐助生活物资;协助抗击新冠疫情义卖会,所得200万元善款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赠专项用于新冠疫苗开发研制……在不断的实践中,实现乡土情怀与国家命运的同频共振。


志之所趋不能阻,穷山距海不能限。在脱贫攻坚中彰显楷模担当,李洪安脚踏进地里、心进到户里,不忘初心,不问苦乐,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无私奉献精神,讲述了一篇感人至深的李洪安和他的“沟圈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