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初心使命铭刻于心 争做事业发展生力军 ——宋庆龄故居青年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中部分篇章的心得总结

2020年12月14日,故居青年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中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等6篇文章,青年同志们结合自身业务工作积极发言,热烈讨论,提出不少真知灼见。现将部分观点汇编如下。

一、发挥故居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准确把握时代性主题,为党育人育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文中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从少年儿童抓起,要把爱国主义贯穿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大家一致认为,故居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精神宣传阵地作用,给一批批中小学生送去精神食粮,在讲好宋庆龄故事,弘扬宋庆龄精神方面做了许多切实的工作。

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故居每年的社会大课堂活动都会接待成百上千个少年儿童,他们走进宋庆龄奶奶生活过的地方,感受伟人精神,学习伟人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不再拘泥于课本上呆呆板板的文字,而是以文物、图片、视频的方式更加生动鲜活地展现在眼前,爱国主义精神化身为具体的历史故事、触手可及的文物展品,方式鲜活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自然也更深入孩子们内心了。

公德善心,固本铸魂。习近平总书记说:“加强品德教育,既有个人品德,也有社会公德、热爱祖国和人民的大德。”故居每年举办的“小手拉大手——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共宣讲”活动,就是坚持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方式之一。首都少年儿童们可以近距离与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们接触,聆听榜样故事,感受榜样力量,开拓视野、激发斗志;又可以作为代表讲述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分享自己的实践经历,发扬“即知即传”的小先生精神。这样的创新活动对于引领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少年儿童立德修身扎根于平实,扎根于小事有着积极作用,也彰显了故居在少年儿童教育工作方面的时代性价值。

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性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精神事业,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当然就是一个灵魂的创作,一是不能没有,一是不能混乱。”进入新时代,作为弘扬宋庆龄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载体,故居青年干部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上勇于担当,实现作为;故居的事业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同时也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把握基金会事业要发扬“时代性”主题的原则,在举办青少年相关活动时,注重思想性、体现亲和力,打造了许多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的实践项目,立德树人,育人育心。

二、用好新媒体、新技术,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凝聚共识新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一文中指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大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近年来,故居牢牢把握“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的全媒体融合发展规律,在宣传方式和内容上推陈出新,在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上作出了有益尝试。

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作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直属事业单位,把好政治站位是宣传工作的首要原则,使准确、权威的信息及时传播,正确、积极的思想广泛传播应是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故居严格执行宣传管理制度,抓好顶层设计,将撰稿、审稿制具体到个人,积极防范在宣传舆论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致力于打造好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

内容为王,创新为要,推动宣传工作更上一层楼。庚子之春,在世界未有百年之大变局之时,在举国抗疫之际,故居在挖掘展示宋庆龄故事的基础上创作现代诗歌宋庆龄为中国人民防疫救灾的故事》,成为第三届海棠诗会的亮点,网络受众约700万,产生良好社会效果。此外,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办公室化疫情危机为育人契机,创新民间外交方式,启动“战疫故事,从我说起”海内外少年儿童云故事会暨寻找“云故事会文化小大使”活动,得到 5 大洲 35 个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包括 2 个金砖国家,7 个上合组织国家,以及 17 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到来自世界各地少年儿童 182 个战疫故事形成了内宣外宣联动的良好局面,发挥了主流舆论的引导作用。2020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宋庆龄故居与人民网、光明网合作,直播文化名园,讲好宋庆龄故事通过两场“云直播”、五地同巡展,让更多人“云赏”宋庆龄同志故居,聆听历史故事、涵养爱国情怀线上游览人次超1000多万,受到广泛关注。

三、不忘初心使命,增强能力本领,奋力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一直以来,故居青年干部组成青年学习小组,定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方针政策,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踏实工作,善于反思,查缺补漏,勇于担当,锤炼着干部应有的品质修养。

坚定理想信念,学无止境念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告诉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的理论体系上,建立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上。故居青年干部始终保持学习的心态,在学习中强化理想信念,在学习中不忘初心。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向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我们都清楚的是在新时代应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那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和前提是什么?核心和关键是什么?目的和归宿又是什么?在青年小组定期组织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两本书中,我们将心中的疑惑逐一解答,我们将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

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此次学习《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部分篇章就是故居青年干部们“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的真实体现,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让我深刻认识到,在工作当中,无论是我们在各种平台公开发表的文章、评论、言论等,还是日常及项目工作中涉及到的展览、书籍出版、公示牌等文字,亦或是作为爱教基地等向广大青少年宣传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时,都应筑牢政治观,自觉承担起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任务,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作为故居人事干部,要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创造机会和条件,以习总书记强调的提高‘七种能力’为标准,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青年干部。”“通过学习,我深刻感受到,党的宣传工作就是党的教育工作,是培养党的接班人的工作,是团结青年积极力量的工作,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活力极为重要的工作,是将四个自信落到实处的地基性工作。党的宣传工作涉及到思想品德、精神道德、政治风德一系列、多层次的工作,是长期长效、滴水慢灌的历史性工程’”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经过此次学习,故居青年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肩上的使命担当,深入学习领会“育人育心”的方法准则,把握时代性主题做好弘扬宋庆龄精神的宣传阵地等工作。今后,故居的青年干部将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志存高远,砥砺奋斗,锤炼品德,担负时代使命,练就过硬本领,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永葆奋斗者的姿态,争做故居事业发展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