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光盘,我先行”时代小先生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成功举行

日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办公室举办的“光盘,我先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圆满结束。在千龙网支持下,活动收到来自北京、重庆、湖北、江苏、山西、河北等省市少年儿童发来的“光盘”作品29个作品荣获优秀奖孩子们结合身边点滴,抒发“光盘”心得;发挥各自所长,绘制书画作品……真切动人的童言童语传递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坚定决心;五彩斑斓的书画作品蕴含着艰苦朴素、节约环保的生活理念。


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一小的雷涵涵在视频中用清脆稚嫩的声音说:“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希望小朋友们从我做起,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争做‘光盘族’。”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的张洛溪积极响应,提交了3幅绘画作品,用生动灵活、色彩鲜明的笔触讲述“光盘”的重要性,“禁止浪费行为的发生,宣传更多有关禁止浪费的事物,节约粮食。”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小学的杜昱霏提出了5条“光盘”倡议并身体力行:“拒绝浪费,从你我做起。宣传科普,从身边开始。”北京市宣武区回民小学的程睿“习爷爷真正想让我们重新塑造的恰恰是我们的操守。……作为北京市的一名小先生,我们是精神火炬地传递者;作为新中国的一名小小少年,我们是厉行勤俭的践行者。”


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的胡铧文小先生精心绘制农民耕作的图画作品,反应出了农民伯伯的辛劳与不易,直观展现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歌内涵,从“珍惜粮食”的角度别开生面地践行“光盘”行动。重庆市渝中区解放西路小学的欧俊君注意到餐桌上令人痛心的“餐饮浪费”现象,坚定地说:“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两个方面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的万美琦铿锵有力地书写“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10个大字,表达“光盘”决心。河北省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的卢戚冰洁、卢戚冰雪两姐妹以绘画、视频的方式抒发“光盘”决心。山西省运城市解放路三校的卫伊茸提交的书法、绘画作品,童心童趣、图文并茂,从“餐桌文明”的角度践行“光盘”行动……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号召,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我做起,养成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今年9月中旬,时代小先生发出“光盘,我先行”倡议书并面向少年儿童征集主题作品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以我手写我心,将警示“粮”言化为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以实际行动将“光盘”践行到底,争光盘行动践行,产生良好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