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第32届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议在上海举行

10月15日至17日,第32届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议在上海举行,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派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主办。经成员单位举荐,联席会议从第32届开始设立常设机构,设在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艾多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


会议开幕式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通,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市政府外办、市侨联、民革市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各地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代表、孙中山宋庆龄亲友后裔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此次联席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孙中山宋庆龄文献史料的共享与传播”。社教部主任李雪英代表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以《讲好孙宋故事,推动全球传播——以北京宋庆龄故居媒体宣传工作为例》为题讲述疫情影响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秉持庆龄“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理念,发挥宋庆龄故居在青少年工作方面的特殊优势,启动“战疫故事,从我说起”海内外少年儿童云故事会暨“寻找文化小大使”活动,得到5大洲35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形成了以点带面、同声共鸣、全面开花的良好氛围,产生了内宣外宣联动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的良好效果,是故居赋能“云上”开展宣传工作的创新实例京中山陵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宸,广州孙中山基金会副理事长赵立彬,北京市政协中山堂管理服务办公室主任韩凤,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苏敏,先后以《面向新时代 担负新使命 开创孙中山思想研究传播新局面》《孙中山研究史料的搜集、整理与共享——以孙中山基金会为中心》《建设“互联网+”模式下信息共享平台  推动新时代孙中山宋庆龄精神传承发展》《建设线上孙宋宣传阵地  讲好新时代孙宋故事》为题作主旨发言。会议期间,近50家纪念地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开展交流讨论。


孙中山先生和宋庆龄先生是公认的一代伟人、革命伉俪。他们为中国革命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在长期革命生涯中形成的伟大思想和宝贵精神财富,成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情感的重要纽带。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拜谒了宋庆龄陵园,在宋庆龄墓前敬献鲜花,共同缅怀这位“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


与会代表还前往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参观《上海城市记忆中的孙中山——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文物文献特展》,深入了解孙中山在上海的革命史迹。


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议始创于1989年,由上海、北京、南京、中山、武汉等地孙中山宋庆龄纪念机构联合发起成立。在海内外孙中山宋庆龄纪念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联席会议不断丰富着联谊、交流、合作的形式和内涵。从1989年至2019年,联席会议由各纪念地纪念机构轮流主办,已连续举办了31届,逐步呈现出综合性、多样性、学术性、国际性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