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2020年时代小先生“抗疫防疫,从我做起”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百优”产生

日前,2020年时代小先生“抗疫防疫,从我做起”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百优”名单揭晓,部分优秀书画作品在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展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动员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响应,科学认识疫情,坚定必胜信心,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科学安排居家生活,做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计划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学会社会大课堂教育研究分会、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共同面向全国时代小先生示范校及北京市中小学生征集“抗疫防疫,从我做起”主题作品。活动于2月20日启动,截至7月30日,共收到来自北京、重庆、山东、江苏、福建、四川、甘肃等全国各省市数百幅学生作品。

同学们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纷纷以征文、绘画、原创诗歌、书法等形式,紧紧围绕“抗疫防疫,从我做起”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创作,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有的描绘自己和老师同学、家人朋友、社区居民在疫情中守望相助的特殊经历;有的宣传有关防疫措施,学习有关防疫的科学知识,做好自我防护;有的用画笔描绘钟南山等在抗击疫情战斗中自己最敬佩的人物,由衷赞美“最美逆行者”;有的跟小伙伴交流自己阅读的好书,分享在家中做家务和锻炼身体的心得……诗文蕴含真情实感,书画展示家国情怀,表现出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中,少年儿童热爱祖国、心系人民、坚定乐观、从我做起的精神风貌。

活动期间,千龙网开辟专栏连续推出优秀作品,北京宋庆龄故居连续发布12期微信进行网络展示交流,近三百万人次在云上观展。部分小作者还把自己的作品讲述出来,以故事短视频的方式参加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战疫故事,从我说起”海内外少年儿童云故事会。北京的李奕凝荣获“海内外十佳云故事会文化小大使”称号,并作为获奖者领奖。南京的胡铧文同学创作的卡通画成为海内外少年儿童云故事会的主题海报,她的故事被评为云故事会“中国十佳作品”之一。

作品征集结束后,活动主办方组织专家和来自汇文一小、奋斗小学、北京市第十五中学等学校5名学生代表共同评选出“百优”作品。“百优”作品指导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白纸坊小学、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北京市第十四中学、朝阳区实验小学、雷锋小学、陶然亭小学推荐的学生作品多、质量好,授予“优秀组织奖”。

“百优”作品集结集成册、上传云端,供广大少年儿童学习交流。同时,优秀书画作品在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现场展出至10月底。

4795854.shtml